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澳門昔日生活剪影


拖著大辮子的婦女在等候“髮型師”梳結髮髻



以細線去臉上的幼毛,臉孔就顯得光滑..  我記得從前中環中央街市對面舊華潤/大華國貨公司的斜路上也有個為人臉的檔口, 還好像是母傳女業的.  我母親每次上中環都會去幫襯



正在工作中的梳頭婆,在今天她的正稱應該是“髮型師”
 


 抱著孩子的母親正由梳頭婆為她梳理長辮



老婆婆閒適地搧涼, 她使我想起我那從未見過面的祖母



老人家閒坐歇息



天氣炎熱, 同善堂在路邊設茶櫃施茶, 方便途人解渴. 茶櫃內並備有椰殼碗盛茶



 內港起卸貨物, 一片繁忙



 灣仔與澳門一水之隔, 以小艇運載貨物來往



鄰近澳門的中山鄉民, 挑著瓜菜來澳販賣後, 購買一些日用 品, 又經關閘馬路返家



肩挑運輸貨物是常見現象



大板車(2)



大板車



往昔運輸大批貨物如豬隻大米, 都採用大板車, 前拉後推前進. 大板車今已絕跡


1930年代, 每日有水艇由灣仔銀坑運泉水來澳供應飲用. 水艇停泊內港海邊, 居民購買水籌, 再由挑水工人把水挑上岸, 送至各戶人家



當年澳門水井處處, 居民在井旁汲水, 再用挑擔挑回家飲用



望廈荒地水塘, 居民在塘邊洗滌用具



 豬腸粉檔是往時流行的小食檔



漁婦在碼頭給嬰兒餵人奶



排排坐, 食飯飯



蹲式大排檔



小孩在街邊由祖母餵飯



小孩子在街邊吃飯在往昔是常見的現象



 街邊食檔



一位老者在街邊吃飯, 他使我想起我的祖父


一般人日常生活不大講究禮儀, 在街邊吃飯是往昔常見現象



 一般人日常生活不大講究禮儀, 在街邊吃飯是往昔常見現象



婦女、兒童背著嬰兒, 方便工作, 行街及遊戲



婦女、兒童背著嬰兒, 方便工作, 行街及遊戲



售賣碗碟用具攤檔



婦女背著嬰兒, 方便工作, 行街及遊戲



女士穿著漂亮西裙, 裊娜多姿, 與身旁婦女穿著的樸實中式服裝相映成趣



少女紮孖辮,活潑可人



女士穿著時興的旗袍在廟宇石獅子前拍照, 嬌俏柔美


酒家門前裝飾華美, 擺設武將公仔及廣告牌吸引食客



店號宣傳商品, 僱人擔著商品旗幟, 到處走動, 仿如流動廣告



紙料店燈籠、通勝高掛,頗具東方色彩



 古老街巷掛滿晾曬衣物



路邊晾曬衣物



橫街窄巷, 家家都從窗口伸出竹竿晾曬衣服.  這種現象被戲稱 為掛“萬國旗”



 酒家招牌高懸, 特別搶眼



華人婦女髮型新舊各異



十月初五老街, 人來人往, 繁盛熱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